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《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Me Earl and the Dying Girl》—— 誰也不該遺憾



瑞秋的確沒有死。房間還在,牆上的剪刀擺成了夢的形狀,書雕都藏得好好的,抽屜誰也沒有開過。葛瑞的眼眶一紅,心空蕩得像剛離開的十七歲,未來就在眼前,但他不急著追,她的故事還留在壁紙上,沒畫完的都還在夢裡。什麼都有結束,一切正要開始。





這是一個沒有誰與誰相愛的故事,但他們給得都差不多和愛一樣深。去年我最浪費時間的電影體驗是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,沒想到這個類似故事結構的《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》,竟成了今年我最不捨結束的一百分鐘。侯孝賢對這個數位化時代說:別想太多,拍吧。那也是《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》告訴我們最多,也感動我們最多的事。






年少情誼不一定就等於青澀,對白也不見得非要寫得莽撞,相反地,你不但可以用詼諧的鏡頭介紹兩名主角的初次交心,你還能讓一通失敗的致電去呼應電視上的《計程車司機》,你甚至可以把那些你看過一遍又一遍的的電影列出來,然後一個又一個把它們拍成與好友間的私密心事--當然,更沒人說你不能濫用《四百擊》,只要有幽默感,一切都好說。






瑞秋的確還是死了。這個幽默就比較殘酷了,但是葛瑞其實沒有對誰說謊,他只是用自己的說法向瑞秋告別而已。我想此後他最愛的電影就要換了,因為那不再只是一部電影,而是發生在他、厄爾與瑞秋之間,一段不能回頭,也永不消逝的真摯時光。瑞秋最後的眼神沒有遺憾,誰也不該遺憾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