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

當兵,我聽這些歌 (下)



Klimt 1918 / Rachel






暑假期間,地上的落葉要不是被踩碎、就是被無止盡的吹到下一個角落。我理解打掃是一件一定得有人去做的事,但是葉子會落是有它的意義的,有些地方實在不需要掃到鉅細靡遺,想不通這個道理的校長基本上就是一點品味都沒有。




來自羅馬的Klimt 1918讓虛無的手肘揮動變得比較詩情畫意,Rachael該是同類型歌曲的頂點,歌詞的畫面很接近印象中軍人真正應該做的事情,不過身為替代役這樣比較廢的兵種還是乖乖掃地吧。




 -----------

Alice in Chains / Down in the Hole





我們服勤的警衛室,應該髒了十年有,基於「歷年來最多弟兄」這樣的爛藉口(不就是因為南投燈會?),三名替代役被迫花了一天去破除這些累積的業障。



打掃時有一度學長直接裸身大字躺在廢物堆之中,不知怎麼我想到了Dirt》的封面,此後我單獨在此服勤時,最常播放的就是這張專輯。我覺得學校可以考慮頒發我們三個人終身榮譽,因為我們真的把這間無法拯救的破室弄得很有樣子,即使那股長久以來混著垃圾堆的汙穢之氣很難完全消除,卻也讓它那麼適合圍繞像是Down in the Hole> 或者< Rain when I Die > 這樣不需要太乾淨的好歌。


 -----------

陳奕迅 / 任我行





我還在補習班授課時,有一個一直要叫我把藝名改叫「陳夕」的朋友,她說我內心「可能是一個很林夕的人」,暗爽是無法避免的,雖說這種虧人的玩笑並不讓人嫌多,我也還是回敬了她「林懸」一槍,真是一對讓人不羨慕的損友。



當然,事實就是〈百年孤寂〉的隱喻我寫不出來,流年的意境我揣摩不到,〈任我行〉的洗盡鉛華更不是我現在的生命能夠所有--空山無人會害怕遙望星塵的傻童,大概給陳奕迅詮釋是唯一的選擇了。寢室的三個人都愛聽,這是一首所有當兵的人都會花時間去讀它的林夕最高之作。


-----------


Lorde / Yellow Flicker Beat






Demi說得不錯,Lorde身上的「不畏強權的安樂感」根本就是現代告示牌女歌手的典範。雖然<Team>最有這種感覺,但是這首還是我聽得最多的,電影我沒看也不會想看,Lorde的歌詞及編曲足以說服我《飢餓遊戲》一部是有內涵的作品。



----------- 



The Cure / a Night like this







平常失眠的時候,本來就要The Cure的療癒。倒數退伍的幾個禮拜,由於某些原因,熄燈之前我會一個人帶著書和音樂,騎車到小小的警衛室,彷彿擁有整個校園。


我喜歡深夜,但我喜歡的深夜,並不一定都帶著可憶測的黑,從警衛室看出去的黑,便是帶一點灰的,不確定南投的星星是否本就稀少,只覺得操場的夜燈好像比天空要美。時有幾個也不願入睡的人影還在校園逗留,或跑或走,或獨或群,構成一種只屬於秋季的畫面。



很難控制自己不把< a Night like this >的音量放大,此刻應也有人同樣聽著這首歌。

...and you trust the most gorgeously stupid thing I ever cut in the world.



----------- 


刺猬 / 金色年華,無限傷感





誰能拒絕「下一個故事中沒有黑夜」這樣的故作溫柔?



-----------


廖文強 / 轉身之後







-----------



Lana Del Rey / Born to Die






我並沒有因為這首歌就成為Lana Del Rey的忠實信徒,可是Born to Die總是好聽得令我困惑。她到底只是一場每周上演的星期五派對,還是在大海的幻影中被蹂躪的淚珠,我分不清。



後來看了電影《親愛媽咪》,那個驚天動地的〈Born to Die〉讓我嫉妒了Xavier Dolan很久。在他和 Lana Del Rey 這兩個人被看破手腳之前,我還會繼續嫉妒下去。



--

2015.6.23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