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

《The Dark Knight Rises》-我們期待什麼樣的結局?



我的摯友走出戲院後,表示了她的失望。我感到非常訝異,對我來說,《The Dark Knight Rises》確實是有所遺漏的篇章,可能是部分內容,也可能是幾個角色的塑造不足,但是我絕對不把它分割成是一個失敗的個來看,因為Nolan手中的三部曲,就是一個整體,這個恢弘的架構,要在 Joker 遺留的杯盤狼藉後畫下句點。如果有任何人期待TDKR超越前作,那是有問題的,因為TDK沒有結局,它的結局,就是我們望穿秋水
的《The Dark Knight Rises》。





但是我又能理解她的失落,沒錯,TDK的「沒有結局」,也是最好的結局。整個故事所激盪的思索、探討,就先不論,你能想像出比「Because he can take it....because he's not a hero, he's a silent guardian, a watchful protector...a DARK KNIGHT」更好的結尾、更落寞的身影、更卑微的信念嗎?TDK不是三部曲的終點,但是它卻無意間創造出了屬於諾蘭筆下的蝙蝠俠,最好的終點,或者說,最超越我們期待的結局。




所以,當我們把期待放在TDK-TDKR的天平上,《The Dark Knight Rises》就有太多的空白處會被放大。 當蝙蝠車在電影中第一次出現的時候,我掉下的雞皮疙瘩顯得很愚蠢--Nolan沒有放太多心力處理「失去Dent的八年對照蝙蝠俠的再次現身」的議題上,對我來說是相當可惜,Bane直接性的揭露真相,讓這個謊言失去不少價值。再來,Miranda,這個角色的失敗在於:如果你提前猜出她是最後女魔王,也沒什麼好值得高興的。她的刻劃實在不只是粗糙可以形容(休想用背上的記號來打發我,如果是用Bane面具的隱喻,或是其他細節,那就算你厲害好了,不過還是不值得高興),更別提他一刀就切斷整個劇本給Bane最棒的一句台詞。除了 Miranda的不足,貓女的角色也令我失望,從她和Wayne的對手戲,還有他面具底下的矛盾,我相信 Nolan 是有賦予這個角色更多符號的,然而大多數的時候,她的存在就真的看起來像是劇情需要而已,在這個劇本中,他輕盈的身影雖不至Miranda的突兀,但也是有所欠缺的。





或許還有不少缺點可以挑,但是如同我說TDK沒有結局一樣,我又要來自掌嘴巴一次。兩小時又四十五分的篇章,Nolan必須完整這個劇本的架構,這個工作的格局之大,導致他只得留下一些扭曲的空白。比起Robin這條線的完好,Miranda就是那個犧牲了的區塊,如果Nolan存心要嚇觀眾,那以下就當我沒說:Miranda的存在,讓Bane-Wayne的的對照更趨完美,但是既然要放這個角色進來,就應該負起讓她完整的責任,不然Bane的存在就太可惜了,如果最後是這樣處理Miranda,我會希望看到更多的Bane。




Bane當然是一定要提的,這是一個不輸 Joker 的反派,他的面具自然不是只有輸送麻醉這麼簡單,除了同樣有著「保護所愛的人」,更有拆下面具反而不能完整」的意涵,如果你還沒想到Bruce Wayne的話,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說才好。再來就是再生池的對比,以及影武者聯盟的就業記錄,而你就要不禁要為Bruce Wayne 開始擔心,因為他要對付的是自己,最原始的自己。這也是Bane那句「...But I never escaped」如此令我動容的原因,至於是誰毀了這句話,我想我還是不要發第二次牢騷好了。




Nolan在Bane的設定上當然是下了不少苦心,畢竟他是真正第一個被賦予「只能和面具共存」的反派,但是回顧過往,你會發現Wayne的對手,都在「臉」上有所文章,出現一次是巧合,三部曲都這樣的話,恐怕就意有所指。稻草人戴面具是為了製造恐懼、Joker的妝藏著只有自己才知道的東西、雙面人則有「見不得人」的黑暗面、貓女期待出門買菜不用戴面具的那天,而忍者大師則是直接把渡邊謙 (好可憐) 抓來當面具,是一種「偽裝的策略」。你或許會說人要衣裝,反派本來就會有些行頭,但是當這些「面容」的指涉都指向Bruce Wayne,一解讀起來不就有趣得多了嗎?




最後來講結尾。我應該強調「拆下面具反而不能完整」不少次了,不過這次的巴掌不用我自己來,Nolan直接在結尾給我一記痛快的左鉤拳--拆下面具的Bruce Wayne才真正得以一個「人」的身分完整--除了摧毀觀眾脆弱的淚腺,也真正擊倒了Bane,擊倒了自己,也就是擊倒他一手創造出來的恐懼、心魔。




問題來了,我開頭講架構,中間扯格局,那這個如果結局不夠好,不就要賞自己第四次巴掌?沒有錯,
《The Dark Knight Rises》絕對要把結局做好,我的摯友失望歸失望,對結局卻是讚不絕口,實在是她比
我太早看破了這個結局:我太在意血肉之軀的破滅,對我來說,如果蝙蝠俠真的已經「More than just a man」,那麼成為了一種信念的他,又何必保留軀體才能完整?Bruce Wayne和Batman石沉大海,未嘗就不是一種Rise?




於是,我回到了《The Dark Knight》中,那個輪船爆炸的問題:如果有任何一個人壓下按鈕,這樣的故事就真的會比較好嗎?我不確定是不是TDK那個不是結局的結局帶來的效應,我們好像都在期望有人可以挑戰、顛覆我們的期待,但是這個batman falls, Bruce rises的結局,在經過了這個描寫人性、質疑存在、包裝真相、對抗自我的漫長三部曲之後,你能說它只是個童話故事的老把戲嗎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